close

DY2A0305.jpg   

幾次搭火車看著窗外的風景,對於列車穿行經基隆宜蘭線一段的風光總是有一股想要跳車投身美景的衝動。

這次索性就計劃了「無計劃」的搭火車的小旅行,一切隨興,走到哪玩到哪。

這次我們搭車到三貂嶺站,google了一下三貂嶺的站名由來,據傳有兩個說法,

一個是西班牙人入侵台灣後,將該地命名為SANYIAGO,因為當時的諧音誤傳下就變成了三貂角。

另一個則是乾隆年間大批漢人從中國來台,看見北海岸上三座丘陵形狀貌似三隻貂盤踞,因此取名為三貂嶺。

三貂嶺屬於三等站,從台北往宜蘭方向行進,前一站為人氣頗旺的貓村猴峒站,

再往下坐幾站就是夏日戲水盛地福隆,三貂嶺就這麼被人忽略直接掉過,少有旅客專程在此下車。

此外,三貂嶺站最特別之處在於它是全台灣唯一一座無法開車、無公路抵達的火車站,

在走出三貂嶺前我還不是很能理解這樣的說法,心想又是誇大的下標方法了吧?

但是實地走訪一遭才明瞭,原來車站後方就是溪谷,與車站連接的只有鐵道旁的一條小便路,

約是兩人並肩同行不尷尬、三人嫌擠的寬度,從火車站走到車用道路上還必須先穿過行人地下道,

再拐鐵道旁的小路才能相通,這大概也是三貂嶺能保有它這副與世隔絕的姿態吧!

DY2A0214.jpg DY2A0216.jpg DY2A0222.jpg DY2A0223.jpg DY2A0228.jpg DY2A0230.jpg DY2A0231.jpg  

DY2A0233.jpg DY2A0234.jpg DY2A0237.jpg DY2A0242.jpg DY2A0245.jpg DY2A0246.jpg DY2A0249.jpg DY2A0251.jpg DY2A0254.jpg  

我倆沿著小徑往前走,右側鐵道偶有列車經過,光是走路的這短短幾十分鐘,就看到好幾列普悠瑪駛過橋墩,也有不少攝影者在此拍下普悠瑪美麗的身影;左邊則是青山與溪谷,視線往下探去還能看見壺穴等特殊地形。

DY2A0287.jpg

DY2A0307.jpg DY2A0315.jpg  

穿過地下道後,繼續沿著往平溪線的鐵道步行,經過一個廢棄國小與雜貨店後,風景就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只見山谷中有一個小小的聚落,有幾間茶行倚著河岸而建,

清澈的溪水是天然泳池,不論大人小孩統統跳下水游泳抓魚去了。

而我們當然是選擇的最愜意的方式—挑了間茶坊、點了餐點,

坐在岸上茶坊的觀景平台看這山光水色,享受這悠閒午後時光。

DY2A0318.jpg DY2A0320.jpg DY2A0324.jpg DY2A0327.jpg   DY2A0339.jpg DY2A0344.jpg  

造訪的這家茶坊,不只有賣餐點與茶飲,也有經營包棟民宿,

從外觀到擺設都小有巧思,紅磚牆、老式木製推門、舊鐵馬與各式陶瓷或是木頭花器

帶有禪風與古味的空間與翠綠的溪谷景色讓人感到放鬆,在兩棟建物間民宿主人還用木頭搭了小橋,

上頭安了玻璃,老公膽子大就這麼氣定神閒地踩了過去,而我這個臭俗仔只敢以著近似瘸子的步伐、慢慢一步一步地踩過玻璃地板。

DY2A0351

DY2A0353.jpg DY2A0354.jpg DY2A0355.jpg  

一路走來也餓了,所以點了一份雞湯麵線套餐,味道不是屬於驚為天人那款,

卻讓你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沒三兩下就把雞湯麵全嗑下肚了。

搭配的甜品最獲我喜愛,以桂圓、木耳、芝麻、紅棗熬煮後打成汁,不會太甜不會太膩,喝起來很順口又養生,一樣是立馬掃盤。

DY2A0363.jpg DY2A0376.jpg DY2A0388.jpg DY2A0390.jpg

 

DY2A0395  

DY2A0396   DY2A0419.jpg      

三貂嶺這個站人氣清清淡淡,卻極耐人尋味,沒有城市人群的喧鬧,只有天然的蟲鳴鳥叫,走訪其間腳步不自覺地緩慢了,這個秘境,下次我還想再來!

arrow
arrow

    黑小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